首页 > 高教动态
职业教育的发展应当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发布时间:2016-05-16发布人:发布部门:投稿部门:阅读人数: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就越需要高质量、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肩负培养数以亿计的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职业教育的发展应当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首先希望各级政府要科学把握人民群众的受教育需求,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结构出发,统筹规划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在“十三五”规划中切实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特别要在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中,避免出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是普及高中教育的情况,要坚持高中阶段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总体要求。

  二是希望职业教育战线忠实秉承“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历史使命,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方向,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和校企合作的治理结构,认真分析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提高培养和训练的针对性、适应性,以增强学习者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是希望行业企业和各有关方面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要求,关键就是要提高技术工人初次分配收入,让技术工人的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工资收入上,让他们实实在在地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尽快改变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技术工人工资总体水平偏低的状况,促进全社会形成对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正确认识,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蔚然成风。

  作者:杨进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年第1期)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