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培养“有温度的”医务人才
发布时间:2016-06-13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宣传(统战)部阅读人数: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6/13/nw.D110000gmrb_20160613_3-06.htm

1.jpg

  为对接健康中国需求,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国际交流等,培养了大批优质医务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99%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98%以上。
  学院党委书记崔伟介绍,人才培养“专业过硬、适应社会需要”是最低要求,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还应该敬畏生命、有人文素养。
  作为2015级“卓越护士”实验班仅有的两名男生之一,冯楠入学后“惊喜不断”:欧美小班化的教学方式,科学新颖的考评体系,每人配备平板电脑、抢答器等现代化教学工具。在这里,教师只是一个任务的安排者,学生是研究者、执行者和探索者。
  院长吕俊峰认为,成为一名好的医务工作者,必须终身学习。学院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构,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医学检验专业应届毕业生赵敏有些困惑。赵敏约了专业导师进行交流,“学校入学时就给我们配备了专业导师。对于毕业后何去何从很困惑,我想和导师聊聊。”
  经过两个小时的交谈,赵敏对医务人员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因为成绩优秀,医院承诺等赵敏一毕业,就签订劳动合同。很多学生跟赵敏一样,在学校提供的基地里学习、实习,在校期间就对未来工作有了清晰的认知。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170家医疗企业和医院签订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订单式”人才培养,推动学生的就业工作。
  每个周末,学院2014级学生沈晗总会和“守护天使”团队的小伙伴们,来到空巢、病残老人的家中,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为期半天的陪护服务。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志愿队伍有30支。
  在吕俊峰看来,卫生院校的特点,就是直接面对的是人和生命。“除志愿活动,学院还大力开拓护理人文教学,将人文关爱、护理伦理与法律法规纳入必修课。仅仅有技术,是无法很好地服务患者的。人文关怀精神,是每一个医务人员都需要的精神准则。”人文课程的设立,可以帮助这些未来的医务人员,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适应能力,最终从合格的毕业生蜕变成“有温度”的医务人才。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阳)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