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去中药科普馆学做祛暑药膳
——我市首个高校中药科普馆面向市民开展免费科普服务
发布时间:2016-08-01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宣传(统战)部阅读人数: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html/2016-07/23/content_419753.htm

360截图20160801171557629.jpg

   苏报讯(记者 袁艺)走进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位于石湖之畔的药学院,一股浓浓的药香味扑面而来,千余平方米的苏州中药科普馆就“安家”于此。伴随2011年苏卫院中药学专业的设立,中药科普馆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建成中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这也是我市首个安家在高校的中药科普馆。自去年10月正式开馆以来,除了配合中药学专业实训,还面向社会开展免费科普服务,目前已有数千人次到馆体验。最近夏日炎炎,中药科普馆推广起时令药膳和香囊。

  中药标本馆分腊叶标本区、浸制标本区、药材标本区,中药饮片标本区等功能区,目前馆藏有中药腊叶标本160份、浸制标本128份、生药标本600份、名贵中药40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份份标本整齐地摆放在陈列柜中,其中不乏贵重的中药标本,如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有颗篮球那么大的灵芝尤其夺人眼球。另外馆内引进了国内一流水平的全国中草药分布查询系统、现代中草药查询系统、中药方剂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其中全国中药资源分布沙盘可对全国中药资源进行全方位展示。而药用植物园内栽培有吴地地产药材及常用中药材合计200余种,里面种有吴地常用的中药材,如薄荷、益母草、藿香、芡实、忍冬、夏枯草等。

  苏卫院药学院副院长向敏介绍说,该馆是学校培养中医药技能型实用人才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也是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市科协的科普项目,能够提供一整套从中药原植物到最后加工形成中药饮片的实物展示,帮助市民形象直观地了解中药知识。该馆面向市民提供有关中医养生方法、中药真伪鉴别、中药正确使用等相关知识的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在中药科普馆的中药炮制室内,中药学专业老师朱晔和谈如蓝连日来都在示范中药药膳。“三伏天,喝杯荷叶茶,清热解暑、降血压。”他们介绍起荷叶茶的做法,配方为“荷叶5克、陈皮5克、绞股蓝3克、山楂3克、决明子8克、桑叶3克”,将各味中药置于打粉机中打粉,约30秒,将茶粉分置于十个茶包中,每天服一包。而常用香囊的中草药如菖蒲、艾叶、白芷、佩兰、薄荷、藿香等都属于芳香药物,含有挥发油,在自然环境下可以挥发出蚊虫不喜欢的味道,能达到驱蚊效果。此外,取中药藿香、佩兰各10克,香薷、薄荷各8克,冰片、甘草各6克,共研粗末后,装入一只多层纱布缝制的小袋中,便制成祛暑湿香囊,可防止夏季暑湿伤人。中药教研室主任朱缨告诉记者,今年9月,中药科普馆将参与全国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届时会举办更多专业化的科普活动。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