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扬子晚报网:苏州沧浪街道"守护天使"下乡义诊 送去健康和关怀
发布时间:2016-08-02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口腔系•口腔医院阅读人数:

http://www.yangtse.com/gd/2016-07-30/960914.html

1.jpg

  (通讯员 张晓婷)近日,沧浪街道与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医疗服务团队“守护天使”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张店镇小圈村和腰庄村,给当地村民开展为期三天的公益医疗服务,送去健康和关怀。

  小圈村和腰庄村都是当地典型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留老人和孩子在这里务农上学,其中不少病残老人家庭因病致贫,经济条件十分拮据。在“守护天使”第一天的入户走访中,志愿者们就发现这里的村民缺乏基本的医疗检查和健康常识。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很多老人从来不会有定期测量血压和血糖的意识。在志愿者为他们进行义诊的时候发现,很多老人已存在高血压、血糖偏高等现象,严重的已出现头晕等症状,但他们并没有引起重视。

   “守护天使”目前已成为社会组织,也是今年金狮社区的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此次“守护天使”团队由22名卫校学生和 3名医疗专家、2名金狮社区社工组成,学生专业涉及护理、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营养等5个专业。三天的医疗服务形式既有入户走访服务,又有普惠性的大型义诊,还有健康讲座,给当地600多位村民送上了丰富的“健康大礼包”。三天内,志愿者分组入户走访了20户病残家庭,上门提供护理、按摩等医疗服务。针对病残家庭和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志愿者入户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因为经济拮据、丧偶独居、亲人离散等情况而造成的心理阴影。

  三天内,志愿者还为村民开展了4场专题讲座,参与听讲的村民约为100人。内容主要是针对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针对青少年的营养膳食搭配、口腔保健知识,在饮食和锻炼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健康指导,让村民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三天内,志愿者团队还为500多位村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60个当地的5-10岁的孩子还接受了专门的口腔检查,志愿者通过检查给孩子和家长提供治疗建议,告诉孩子们换牙阶段的口腔卫生注意事项。

  家住腰庄村的7旬范大爷四年前因脑梗引起偏瘫,不仅失去了语言能力,而且常年卧床;同时还患有高血糖,靠每天吃药来维持血糖稳定。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前往范大爷家中走访。范大爷的老伴脾气不太好,对丈夫的病情也不抱希望,每天只管丈夫的吃喝拉撒,并不帮助他康复锻炼,就这么让他躺在床上,只说过一天算一天,一开始对上门来的志愿者比较抵触。然而志愿者们没有放弃,体会老太太的心情,主动分担她的心理压力。在商量好服务方案后,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对范大爷进行健康检查,另一组针对范大爷的老伴进行心理疏导。

  志愿者们发现范大爷的肢体因为多年卧床缺乏运动和康复按摩,肌肉出现了萎缩,功能退化,关节的活动度也很差。于是志愿者们决定给范大爷做康复按摩,防止肌肉进一步萎缩;而在一旁为老太太做心理疏导的志愿者则很耐心地倾听老人的抱怨,劝说老伴的病情经过康复锻炼会有所恢复,不要对老伴的身体灰心。而此时另一组志愿者也已经确定了范大爷的诊疗方案,考虑到范大爷的身体状况和环境限制,主要采用了捏拿搓压等较为简单的按摩手法。志愿者在按摩的同时将这一套手法教给老太太,每天就由她来为范大爷做康复按摩。这次走访不仅给病人减轻了病痛的折磨,更给病残家庭带去了康复的希望。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