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带着梦想去闯世界
——三位苏州职校生的“国际化”故事
发布时间:2016-09-13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宣传(统战)部阅读人数: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html/2016-09/13/content_442799.htm

 1.jpg

  □苏报记者袁艺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对我国职业教育提出了国际化的要求,以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国际能力为目标。近年来,我市多所职校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道路,与境外高校或企业合育人才,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拓宽了毕业生海外升学、就业的渠道。不少职校学生就此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成才之路。

  顾夏阳

  刚上大一,已有徳 企伸出“橄榄枝”

  梦想成为顶级机械师

   “我的职业理想是成为顶级机械师,这个目标需要不同阶段的分目标为支撑,我的计划是:顺利毕业或争取做一名优秀毕业生——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留学期间继续学习深造——尝试工作并实现就业。”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08级学生顾夏阳早在5年前就为自己设立好了奋斗目标,今年3月,他如愿以偿成为德国汉诺威应用技术大学的一名学生,离职业理想又近了一步。

  2008年,中考失利的顾夏阳成为了一名职校生。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他非常注重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他对机器人技术很着迷,从初中开始学习机器人搭建及编程,进入苏高职后,他筹划成立了机器人社团,曾带领社员们获得澳大利亚(亚太区)机器人竞赛和美国机器人竞赛总决赛的资格。机器人是机电一体化的代表产物,集机械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编程于一体。因此,顾夏阳拼命学习各门专业课程并努力锻炼实操技能,如钳工、车工、排线布线、电子焊接等。顾夏阳在苏高职毕业前还考取了维修电工高级工和数控车床中级工证书。

  “成为一名机械师要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将设计、制造、维修等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顾夏阳告诉记者,2013年他从苏高职毕业后开始准备赴德国留学。没有高考成绩不能直接申请德国的大学,他只好先申请德国的职业学校。不过语言又是一只“拦路虎”。顾夏阳废寝忘食地学习德语,用了半年多时间达到了德语中级水平。2014年3月,他考进了德国汉诺威的一所全日制职业学校。今年初从该职业学校毕业后,顾夏阳成功申请到了德国汉诺威应用技术大学的入学许可。

  虽然现在刚上大一,已有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德国一家知名机械制造企业看好未来中国市场的前景,他们对顾夏阳的专业能力也有了解,许诺他毕业后可随时入职。

  高圆

  每天微笑面对每一位客人

  在迪拜积攒职业实力

  今年2月,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1级国际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高圆,经过母校推荐和酒店面试,在迪拜最佳西方精选酒店正式开始实习生活。

  苏州旅财校国际酒店管理专业与全球各大知名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毕业时能达到相当于雅思6分的英语水平,获得国内大专文凭和澳大利亚副学士证书,并可将学分带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继续深造,实现高端实习、高位就业。截至目前,该校国际酒店管理专业共有23名毕业生在海外就业。

  “每天都很忙碌但也开心!”走出国门的高圆一边努力适应着新环境,一边享受着变化带来的新鲜。她的实习岗位是酒店前台接待,对仪容仪表要求较高,每天要微笑面对每一位客人,按照标准给客人做预订、入住和退房,并且处理客人日常的所需和投诉。“迪拜的社会环境跟国内大不相同,没有支付宝,也没有滴滴打车,身边许多人讲英语都是带口音的,经常听不懂,所有的事情只有靠自己一个人解决。刚开始实习的感受只有一个字——难。”高圆分享起她在迪拜的故事。但是想到多元文化交融的环境和高标准的酒店职业要求对成长很有帮助,她便打起精神来应对。

  经过半年多努力,高圆现已十分适应迪拜的生活。“工作之余可以去沙漠和迪拜购物中心玩耍,感觉很棒。”她说。不过工作中仍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很多客人都比较情绪化,所以她要不停暗示自己耐心对待。

  高圆说,明年初迪拜的实习结束后,她会先回国,如果未来迪拜有好的发展机会会再来迪拜就业几年,进一步积攒职业实力。

  邵娜

  病人每天的吃喝拉撒睡都要管

  在日本当“白衣天使”

  “每天早上九点开始夜班和日班的交接,做晨间生活护理,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评估和治疗……”在日本琦玉医科大学附属病院,江苏女孩邵娜就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年4月,邵娜取得日本护士执业资格,正式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她说,这是6年前就为自己设立好的目标,大学之后的岁月都是为之而奋斗。

  2010年9月,邵娜从老家连云港来到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求学。高考后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里面就有“赴日护士班”的项目简介,从小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邵娜非常向往未来能够体验日本的生活,入学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赴日护士班”虽有海外就业的选择,但相应的课业压力也比普通班大。三年高职学习阶段,除了要完成普通护理专业学生的职教内容,还要强化日语训练,研修日语版护理专业核心课程。赴日本工作前,达到日语1级水平和通过日本注册护士考试,是两个必要条件。2013年大学毕业时,一些同学因为日语这道“槛”放弃了赴日工作,但邵娜等人选择坚持理想。“学日语的确吃力”,邵娜告诉记者,2014年4月,她和苏卫院其他5名同学一起前往日本,暂时以留学生的身份继续攻读日语。日语1级水平是日语能力考试的最高级,日语过关后才能报考日本注册护士考试,取得执业资格后才能在医院工作。“好在,我们在学校有了基础,花了两年时间终于过关了!”邵娜说。

  邵娜现在日本琦玉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疗养科做一名护士,网络那一端,她兴奋地跟记者分享起新工作的见闻。日本医院的护患配比要求较高,她所在的医院平均是“7个病人对1个护士”。护士不仅要负责病人的医疗护理,还要照顾病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吃喝拉撒睡都要管。日本医院只允许家属来探病不允许陪护,因此病人一天中大部分时间是与护士在一起的。“这对职业能力和素养都是不小的挑战,而且还要适应跨国沟通的环境,日本人的思维习惯跟中国人很不一样,所以刚开始都要努力磨合。”她说。

  目前,邵娜计划等岗位工作熟练后,报考日本的护理通信大学本科,类似于中国的成人本科教育,进一步充实学识。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