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 牙疼就是病千万别忍着
发布时间:2016-09-21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口腔系•口腔医院阅读人数: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html/2016-09/20/content_445211.htm

1.jpg

  今天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专家认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昨天上午,苏州市卫计委、市口腔医学会、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及姑苏区卫计委联合开展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口腔炎症可加剧糖尿病等慢性病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被确定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中国口腔医学会对主题信息做出了详细解释——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究竟有多高?苏州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主任、华夏口腔医院院长潘灏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学界认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而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此外,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还存在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潘灏说,一些全身疾病也可能在口腔里出现相应的表征,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就有牙周炎多发、拔牙伤口难以愈合的情况。

  潘灏以常见的口腔溃疡举例,“口腔溃疡就是全身疾病在口腔中的反映,往往是由于患者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遭遇感染引发的,溃疡只是反映在口腔中的一个表现,不找出治疗全身疾病的方式只是单纯治疗口腔溃疡是治不好的。他表示,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也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但是,不少人对看牙医有强烈的畏惧心理,往往“忍一忍”就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潘灏建议,市民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如果发现口腔异常要尽早就医,采取专业手段处理,同时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是口腔的主要“敌人”

  人人都知“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遇到口腔牙齿出现问题,是不是都能正确认识、合理处理呢?学界认为,口腔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正确有效的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则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

  必要的洁治(洗牙)等。

  龋病和牙周病是口腔健康的主要“敌人”。苏大附一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祝华珺告诉记者,龋病和牙周病都是细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的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龋病和牙周病的根源。即便如此,龋病和牙周病也是可防可治的,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早期的龋病可以通过使用氟化物等措施来控制进展,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洗牙和有效刷牙也是可以治愈的。

  可喜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牙齿的关心和护理意识比过去有了明显提升。祝华珺说:“这一点从我们接诊患者的病情上可以明显感受到。早些年的时候,患者来看牙,基本上都是要拔掉的,来的时候状况就很差了,医生也无力回天。现在呢,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来就诊的时候还处于牙病的早期状态,他们及时发现了问题及时就诊,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当然,现在的技术水平也提高了,患者对保全牙齿的意识也很强烈,我们尽量为患者保全牙齿。”

  80岁的老人至少要有20颗好牙

  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现实生活中,我国真正能达到上述口腔健康标准的人却不多。

  关于口腔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还于2001年提出了“8020计划”,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每个人有32颗恒牙,真正行使功能的牙齿是28颗。脱落一两颗牙齿还不会影响全身健康,如果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那么身体多个系统功能都会受影响。因为牙齿少于20颗时,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就会影响消化功能,另外牙齿还是体内重要的平衡器官,牙齿少于20颗时平衡机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活动失误、摔倒等现象。“8020计划”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延长牙齿的寿命来保证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

  要在80岁时还保持一口好牙,这个浩大的“护牙”工程要从孩童时代开始进行。姑苏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詹斌秉告诉记者,姑苏区政府推出的“儿童口腔健康幸福工程”于2012-2016年间投入专项经费430万元,每年开展8周岁年龄组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免费为适龄儿童实施“六龄齿”窝沟封闭治疗。这一工程开展5年后,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姑苏区小学生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逐年提升,同年龄组儿童的乳牙患龋逐年下降,5年来共窝沟封闭六龄齿19728颗。詹斌秉说,如果龋齿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还将进一步发展为牙髓根尖周病甚至需要拔除,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经济支出都将产生一定影响,这一工程取得的社会效果虽然不是立刻显现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是很有意义的。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