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卫要闻
“我的中国梦:苏州血液王国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教授作客我院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7-04发布人:发布部门:宣传(统战)部投稿部门:科技处阅读人数:

  6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阮长耿教授应邀来我院,在石湖校区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我的中国梦:苏州血液王国的建设”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崔伟和全院三百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张雅娟处长主持。

QQ图片20160623161859.jpg

  阮长耿院士长期从事血液学——血栓与止血的研究,现任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血栓与止血研究室, 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组抗人血小板膜糖蛋白单克隆抗体,随后研制出“苏州系列”单克隆抗体,在血小板和血栓与止血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提出了新的见解。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等荣誉称号和奖励。鉴于为中法学术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于1994年和2011年先后二次被授予了“法兰西国家功绩骑士勋章”和“法兰西国家功绩军官勋章”。

  讲座现场,阮长耿院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苏州血液学研究的历史。随后,他从科普的角度介绍了有关血液学、止血机制、出血性疾病、血栓性疾病、相关药物的知识,其中着重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的代表性成果——“苏州系列”单克隆抗体在科研和临床上的应用,以及他带领的苏州大学血液学的学科发展、学术地位、人才培养的现状。最后,阮长耿和大家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多年的两条经验和感悟:一是要热爱事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是要有敬业精神,做到严谨、求实、创新。阮长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作为报告的结束语。

initpintu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阮长耿院士就我院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并赠送我院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医学院士文库——阮长耿院士集》。

  阮院士的刻苦精神、学术思想、治学态度、科学方法和成功经验催人奋进,给全院师生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启迪和丰厚的精神食粮。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如果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为自己的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事,这就是最大的幸福”阮院士如是说。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