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卫 > E海报

走进苏卫

E海报

石湖讲坛

石湖讲坛海报.jpg

时间:2016年5月19日下午2:00-4:00

主讲:赵霖 研究员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题目:寓医于食——食物是最好的药物

主办:苏州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

承办: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江苏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地点: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石湖校区报告厅 

赵霖研究员简介:

赵霖,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顾问。中国保健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学顾问。香港特区香港保健协会医学顾问。

讲座内容介绍:

伴随国民经济高速发展,膳食结构“西化”的状况不断蔓延,国民健康素质出现了类似西方发达国家的局面。1985~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肥胖患者的比例增加了28倍;当前,国民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病患者低龄化的趋势也非常严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费用已占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的68%。由于现代医学越来越强烈地受到医药公司和仪器公司的控制,医疗商业化的倾向泛滥:抗生素与血管支架的滥用,肿瘤化疗的所谓标准化治疗方案,各种终生服药的治疗方式等,给病患者、家庭和国家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当前我国约30~60%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因此,每个中国公民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完全效仿西方的饮食结构和医疗模式,我们将如何维护民族的生存?

讲座剖析了“洋快餐”等垃圾食品的危害,重点介绍了中华民族传统膳食结构的特点和优势,阐述了“寓医于食”的道理。通过讲解中餐的平衡理念,介绍各种天然食物的保健功能和食用方法,倡导“凡膳皆药”、“食物是最好的药物”的健康理念,使群众能理解和掌握简、便、廉、验的中医“食疗”方法,增强自主防病、抗病的能力。 

中医“食疗”养生理论是沿中华传统文化延伸而来,今天的生存智慧与古代先贤留下的文化遗产密切相关。毛泽东主席曾经教导我们说:“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只有充分尊重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站在东西方两个文明结合的高度,吸收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坚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食品来源多样化的中国传统膳食结构,才可能以最低的代价,有效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