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卫 > E海报

走进苏卫

E海报

科技处 学术讲座海报.jpg

主题:我的中国梦——苏州血液王国的建设

主讲嘉宾:阮长耿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血液学专家

时间:2016年6月23日下午14:00-16:00

地点:石湖校区报告厅

主办、承办:科技处

主讲嘉宾简介:阮长耿,苏州大学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教授曾任苏州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血液学杂志》总编。现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卫生部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

阮长耿教授长期从事血液学一一血栓与止血的研究。在法进修期间,鉴定出国际上第一个抗人血小板膜糖蛋白I单克隆抗体,并首先阐明血小板膜糖蛋白I作为粘附蛋白Von  Willebrand因子受体的功能。1981年回国后,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血栓与止血研究室,研制成功我国第一组抗人血小板、vW因子等苏州(SZ)系列单抗,并应用于出血和血栓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编专著9部;在《Blood》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2项。

阮长耿教授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等荣誉称号和奖励。鉴于阮长耿教授为中法学术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于1994年和2011年先后二次被授予了“法兰西国家功绩骑士勋章”和“法兰西国家功绩军官勋章”。还获得了法国医学科学院颁发的“塞维雅奖”。近期获得首届世界华人血栓与止血大会“终身成就奖”。

讲座简介:阮长耿院士将讲述他的成长历程和苏州血液学研究的历史;从科普的角度介绍有关血液学、止血机制、出血性疾病、血栓性疾病、相关药物的知识;他和他的团队的代表性成果——“苏州系列”单克隆抗体在科研和临床上的应用,以及他带领的苏州大学血液学的学科发展、学术地位、人才培养的现状;分享他从事科学研究多年的经验和感悟:一是要热爱事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是要有敬业精神,做到严谨、求实、创新。

 
地址:苏州新区科华路28号 邮编:215009 邮箱:swybgs@szhct.edu.cn
版权所有: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ICP备10022524号